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风采
护理学院开展“情系乡村筑医魂,爱心筑梦暖人心”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2日  点击数:
 
  乡村振兴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重要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政策并做出应有的贡献,河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组建了“情系乡村,爱心筑梦”乡村振兴团进行三下乡活动。在杜丽花、李倩、马秀丽、薛军利、纪敬敏、桑梅洁六位老师的带领下,护理学院社会实践团前往水峪村进行志愿服务活动。穿林海,下乡村,他们风雨无阻;行万里,顶烈日,他们永不放弃。“春晖千里照,香雾若玉绕”是水峪村美丽乡景的写照;“赤梵君子心,自然和气声”是老师同学们专心致志服务乡村的缩影。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同学们受益匪浅,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收获了成长。

(图为实践团成员及指导老师在水峪村党群服务中心前合影)
 
【一】紧锣密鼓,积极筹备
  在活动前期,各班积极宣传,渲染敬农助农氛围。“乡村振兴”实践团也明确了各自的分工;准备了医用示范模型,血糖仪,血压仪等活动所需仪器。在老师的带领下,召开活动策划会议,确定此次三下乡活动的目的,主题以及流程。实践团成员们热火朝天的讨论对此次活动的憧憬与向往。各位青年心中的小小火苗似乎在此次会议中聚拢成一团火焰,向着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前进,向着祖国乡村振兴的光明道路燃烧。

(图为实践团出发前面的动员会)

(图为水峪村村干部与带队老师对接)
【二】访贫困之家,扬奉献情怀
  7月1日中午实践团成员带着鸡蛋,牛奶等营养品在水峪村村干部的带领下去到贫困住户家中进行走访探望,对村民家中的残障人士积极提供护理指导,让其应用于日常治疗与恢复中。同时实践团还向其家中孩子积极宣传河北中医药大学,并解读优惠政策,既可以减轻家庭负担,又可以圆孩子的大学之梦。本次进户走访,让村民对护理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村民对我们的公益行动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活动最后实践团成员也回到家乡进一步呼吁大家献出一份爱心,托起一份希望,帮助贫困家庭、关爱残障人士,传递温情,温暖人心。

(图为实践团志愿者为水峪村望贫困户送营养品)

(图为实践团志愿者看望水峪村贫困户)
 
【三】弘中医文化,促乡亲健康
  实践团成员利用专业知识为水峪村的村民提供了热心、细致、专业的义诊服务,耐心帮助水峪村村民测量血压、血糖、普及相关疾病知识及护理方式,对待情况特殊的村民带队指导老师更会提供专业的建议。炎热的盛夏并没有影响实践团成员的热情和干劲儿,他们用一声声亲切的问候拉近与村民之间的距离,用规范轻柔的操作温暖村民的身心,用一句句饱含关爱的话语带给村民们家人般的温暖,用扎实的专业素养给予村民们最安心的服务和最诚恳的建议。“您的血压和血糖在正常范围内”等温馨的话语,充斥在水峪村的广场,更沁人心脾。在此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不仅把所学知识回馈社会和乡村,满足村民们对身体状况检测的需求,填补村民们对相关疾病日常护理方式的短板,为水峪村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还锻炼了自身能力,为乡村振兴尽到一份青年力量,更身体力行的弘扬了河北中医药大学学子“博学求源,厚德济世”的校训。
【五】建清洁乡村,树文明乡风
  实践团成员在进行了健康志愿服务以及关爱贫困住户之后,进行了垃圾清洁,以及乡村治理提议等活动。同学们绕村行进,在欣赏当地民风民俗的同时,对沿途的纸屑垃圾进行了清理,维护了街道的整洁干净,错综有序。“山上风吹笙鹤声,山前人望翠云屏”水鱼村山水景色独美,同学们以此为出发点,提出大力发展山水旅游产业,加大对水峪村景色的宣传力度,从而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同时提了加强邻里交流,建立和谐友善的乡村风气。
(图为实践团成员及指导老师在水峪村党群服务中心前合影留念)

(图为实践团志愿者拾取纸屑垃圾)

【六】访时代新村,忆文明古村

  水峪村坐落在太行山脚下,古时素有着“南北通衢,燕晋咽喉”的美称,更是河北特有古老剧种——中路丝弦的发源地。远离喧嚣,古朴宁静。带队老师和实践团成员聆听水峪村负责人的介绍,参观时代新村,实地走访村民,领略文明古村的现代新风貌,观摩乡村振兴的成果。现在的水峪村依旧红石遍布,但石墙上的涂鸦,村间小道的柏油路,村中心的戏台,村口宏大的牌匾,随处可见的路标,现代化的村委会和安居乐业的村民无一不代表着乡村振兴的成果。实践团成员通过参观水峪村以及和村民的交流中受到感慨,乡村振兴仍在继续,作为青年群体代表,我们更应当为建设美丽乡村作出奋斗,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图为村中“为人民服务”字样的宣传标语

(图为实践团志愿者与村中文明标语合影)

(图为水峪村的历史及特色展板)
  在“情系乡村,爱心筑梦”乡村振兴实践团的努力下各项活动如期开展,正如队员们坚信的那样,乡村振兴事业“聚是一团火,散是漫天星”,力量是无比强大的。习主席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相信这股力量会涌动而上,逐步成长壮大,最终凝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实践队员希望能在这里播下振兴乡村、筑梦乡村的种子,为乡村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振兴乡村、筑梦乡村事业“星星之火,足以燎原”!高扬活力基层之帆,攻坚克难,将无悔的青春热情挥洒到基层振兴建设之中!
  (图为实践团成员假期在所居住社区进行的“三下乡”活动)
  乡村从来不是被遗忘的角落,而是我们情感的寄托“情系乡村,爱心筑梦”乡村振兴实践团队的成员们用专业的医疗知识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为水峪村的居民提供健康服务与帮助,传递社会关爱与力量。青年者,当树雄心,立壮志,攀峰登顶!实践团成员的行动不仅有助于改善乡村居民的生活质量,还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提供了有力支持,在点亮每一位村民心中的希望与梦想的同时,也让水峪村充满爱的温暖。“道虽学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作为河北中医药大学的学子,通过此次“情系乡村筑医魂,爱心筑梦暖人心”乡村振兴实践,让我们更加坚定履行好身为一名医学生的责任与义务的决心,勇挑时代重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争做新时代为人民服务的新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图为实践团志愿者入户为村民测量血糖血压)

(图为实践团志愿者在村口为村民测血糖血压)

【四】进行护理服务,展现中医风采
 
  实践团成员入户对家庭成员进行血压,血糖的测量,及时了解村民的身体状况并告知其合理的护理方法和相关注意事项。接着为村民展示了心肺复苏,海姆利克急救法等常规急救措施,村民耐心学习并亲自展示,为以后能及时有效的面对突发状况提供了一份保障。最后进行中医保健知识的宣讲,让其更好的与日常生活结合,维护身心健康。

(图为实践团志愿者演示讲解急救知识要领)

(图为实践团志愿者讲解后村民进行温习操作)
 
版权所有:共青团河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杏苑路3号 邮编:050200